close


湛藍的天空下,柔和的風
我牽著我姑姑的手走在大馬路上,
路上,十個人裡有五個人用異樣的眼光望向我們,三個人用輕視的眼神剩下的兩個則是藐視的眼神
這樣的眼神雖然我見多了,但還是會逼得讓我喘不過氣來
我曾經怨恨這些沒有同理心的人們,長大後便知道這就是人性,是改變不了的事實


為什麼呢?因為我姑姑是你們所稱的重度智障,並不是從小就是這樣,
在她還是少女時,因內心埋藏的壓力太多太沉,一夕之間活潑美麗的少女,腦袋突然短路,
從此之後她忘了她自己是誰?更不用說她的名字了,她開始活在屬於她自己的幻想中,她不會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情......就這樣一過就是30年

自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姑姑就是這樣了  
她和一般人不一樣,她的眼睛有濃濃的黑眼圈.眼睛無神有時會上吊,她站不直.身體有些歪曲,我想是因為長期吃藥的關係
她會哭.她會鬧.看到糖果和喜歡的東西會笑,年齡和心智似乎停留在七歲,嘴裡常常說著我聽不懂的話語,
有時會拿起我的手,用她的手好像抓了什麼東西放在我手上,但其實她手裡什麼東西也沒有......
因為需要長期吃藥.需要專業的護理人員照顧,她大半時間裡都住在慈惠醫院裡,每當逢年過節,我們便會帶她出來走走遊玩比起家裡,醫院更像她的家 

在早期,有些醫院在管理這些精神疾病的病人,完全沒有人道精神,因為她們在情緒上比較易怒比較不受管理,醫院就用電擊的方式來處理非常的慘忍 ......


她會這樣又有誰能理解呢?又有誰能主動向她示出善意呢? 又有誰會知道她其實非常善良非常單純?
我們常說上帝是公平的! 那這樣的人生跟你交換你會願意嗎? 
走在路上,有時候我們會碰到在路上喃喃自語的人.或是突然行為舉止非常奇怪的人,你們總會覺得她是神經病所以躲得遠遠的
親愛的,他們並不是一生下來就這樣了,他們也有過正常人的生活,只是因為一些因素導致他們變成現在這樣!
當你們遇到他們的時候,不要害怕不要閃躲,給他們一個美麗善意的微笑,其實這世界還是美麗的你知道世界上最美的情操是什麼嗎? 其實這世上最美的情操莫過於同理心了


 


在貧富差距大的社會裡,
有錢的人過著養尊處優不愁吃穿的日子;貧困的人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
對於鮑魚燕窩習以為常,花錢如流水的有錢人來說,他們永遠體會不到底層人是怎樣過生活的
或許就像政府一樣,沒有親身體驗過,怎能明白勞工.農民.低收入戶家庭的苦?
不是每一個人在出生時,都能決定他所想要得家庭,我覺得我很幸福,生在優渥小康生活的家庭裡,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幸運

我朋友一句話就敲醒了我! 他只說了一句話你有過餐餐只吃泡麵的日子嗎?
生處在貧困的家庭裡,他只求可以吃得飽就好 一餐25元的麵他可以三餐都吃一樣的 甚至可以一年都這樣吃
家庭沒有錢提供他生活費,從小開始,他要溫飽就必須要自己打工賺的錢來養活自己
他打工來的錢一些給媽媽,因為他家還有兩個還小的弟弟,剩下的錢就是吃飯錢
拿錢拿去買新衣服新鞋子他都覺得是浪費,鞋子破了還是繼續穿,等到真的破到無法穿時才作廢
因為從小家裡窮,爸媽在她小時候便離了婚,媽媽扛起了一家的生計
也因為這樣他從小就被人欺負.被同學排擠已經成為稀鬆平常的事情,這使他變得沒自信.自卑
但也是因為這樣他比別人更懂事.更善良.更單純.甚至事事懷著一顆感恩的心
和他相處,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他的善良,我從他身上學會了許多事情的道理
還是同一句話,這樣的人生跟你交換你會願意嗎? 

在雞排英雄電影裡,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! 裡頭說人窮就應該受人糟蹋嗎?


是啊~~人窮就應該受人糟蹋嗎? 這句話非常寫實,也完全反映了現實的社會
並不是人窮了就應該被受欺負.被受屈辱
人雖然窮還是有自尊心
所以親愛的,當你要對社會底層說出不堪的言語時,請收回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這樣順遂

而你的人生際遇又是什麼呢?

 






 

Eudora 尤朵拉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